首頁> 文章資訊

兩岸環保服務業交流平臺電子報 署長序言

2013-01-01 00:00:00

隨著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之簽署,未來兩岸産業分工與合作的態勢也愈來愈明確,臺灣已發展至後工業化階段,大陸尚處於工業化進程中,環境污染及議題也伴隨其工業發展日趨嚴重,已非傳統安全概念足以善後,應是近年來新興的“國家安全”概念(其特色為跨國、跨區域合作)始能解危。兩岸應共同推動環境保護和環保產業發展,促進兩岸在發展循環經濟、環境污染防治與生態保護、資訊交換、環境監測技術與儀器研製等領域的交流合作,臺灣環保服務業在過去25年伴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成長及茁壯,如今有了更進一步成長的契機。

中國大陸在過去之「十一五」計畫迅速發展了經濟及工業,也相對造成日趨嚴重的各種環境問題,如今其「十二五」規劃更強調節能減排與環境保護等綠色產業,而北京國務院也確立「節能環保行業」為七大戰略新興產業之一,十二五期間相關規劃投資金額將達人民幣3.1兆元,產值亦將達人民幣4.5兆元,造成了極大的環保市場及商機。有鑒於此,本署於去(101)年8月建置兩岸環保服務業交流平臺網站,結合國內環境檢驗與監測、環境工程、資源再生、節能減碳、土壤與地下水、病媒防治與環境教育等七個分組產業,蒐集彙整中國大陸環保產業投資相關法令、障礙,以及十二五計畫中相關環保商機,以協助我國業者瞭解大陸相關投資市場,初步也促進了我國環保服務業積極經營兩岸的交流,希望藉由交流平臺進一步整合交流機制,反映市場現況和業者的投資意願及障礙,最後再透過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協商,或簽署兩岸相關合作協議,協助臺灣環保服務業拓展大陸市場。

今(102)年起,本署將透過兩岸環保服務業交流平臺,每月發行電子報擴大服務範圍,讓更多訊息經由交流平臺發送至業界及相關單位,期能更快速的瞭解大陸環保服務市場投資、商機及交流資訊,以及現階段環保服務、投資問題、障礙與困難。

總之,提昇環境品質,追求永續發展,是全球趨勢,也是為子孫留下淨土的良心工作。本署今後將持續秉持25年多來堅守環境保護的立場,竭盡所能,凝聚各界力量,確保環境正義,建構臺灣成為低碳永續的家園,也進一步協助國內環保產業界的發展,以達到永續環境的目標。

署長  沈世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