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章資訊

病媒防治業(PCO)進入中國大陸執業的契機

2014-12-17 09:00:00
白秀華 徐爾烈

摘要

  病媒防治業或稱有害生物防治業是現代社會不可或少的服務業,現代人們更重視環境衛生及疾病的預防,在都市內任何人都不能忍受蚊、蠅、鼠、蟑或其他害蟲肆虐,過去這些消滅蟲、鼠的「除四害」工作多由政府部門負責,現今為求防治效率及品質,漸由民間服務公司取代,由於中國大陸推動庶務民營化(社會化)及中產階級生活階層大幅增加,病媒防治企業乃蓬勃發展,有供不應求之現狀,但由於防治技術、觀念及服務品質有待改善,也是臺灣病媒防治業進入中國大陸執業的契機。

  病媒防治業是具有特殊技能的行業,本文擬就如何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營業登記、基本法規要求、資質取得(專業證照)、資質及營業分級,及如何在營業初期取得立足點進行說明分析。

關鍵字: 病媒防治業、庶務民營化(社會化)、有害生物防治資質、營業分級

  到中國大陸地區從事病媒防治業,業者想到的是到底是有沒有市場機會?有沒有資質(證照)限制?如何取得營業登記?有沒有登陸的立基點?營業分級制是否成為營業障礙?以就業機會來看,美國平均不到1,500人就擁有一名專業PCO服務人員,香港平均每4,000人擁有一名專業PCO服務人員,中國大陸平均每46萬城市人口才有一名PCO服務人員。 按美國的比例計算,中國大陸共需該行業從業人員87萬人,即使按香港的比例計算,也需從業人員32萬人。中國大陸在經濟發展上仍有優勢,不久後有可能躋身經濟大國,需要足夠的PCO服務人員是時勢所趨。中國大陸的有害生物防治基礎、收費標準、設備、藥劑衛生條件以及從業人員的技術水準,所需的專業從業人員的數字,至少是上述所需人員數字的兩倍以上,即至少需要專業從業人員60萬。

  中國大陸的病媒防治(有害生物防治)行業管理有確實有很多相關單位,多頭馬車管理,這在其他行業亦然;最高行政主管單位是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負責政策研擬,執行單位由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協調運作,負責全國性病媒生物預防控制的統籌規劃、綜合協調和宏觀管理工作防疫政策,技術部門則由疾病預防控制機關負責,負責病媒生物的監測,開展種群分布、季節消長、抗藥性調查,藥械檢測和預防控制應用技術研究,編寫各種病媒生物預防控制指引,對病媒防治現況與規劃,協助基層人員和有害生物防治從業人員培訓,技術培訓由中央或地方衛生有害防治協會辦理有害生物防治員(初級、中級、高級)訓練,由勞動部門考試及發給證照,類似我國由環訓所委託代訓,再由環訓所考試發照,但我國並未有證照分級制度。

  中國大陸之病媒生物預防控制管理第十六條規定,對具備以下條件的病媒生物預防控制服務機構,省、自治區、直轄市愛衛會辦公室可以建立公示制度,以方便需要服務的單位和個人選擇:

  • (一)有合法資質。
  • (二)有完整的病媒生物預防控制操作規程。
  • (三)有與業務量相適應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培訓合格,的技術人員。
  • (四)有符合要求的經營場所、庫房、專用藥物與器械。
  • (五)收費合理。

  如果有意到中國大陸執業的業者目前可以參加對我方較友善的衛生有害生物防治協會培訓取得證照:如中國有害生物防制協會、福建有害生物防制協會、上海有害生物防制協會、廣州有害生物防制協會、武漢有害生物防制協會。再進而取得相關服務證照如白蟻防治及衛生消毒等。目前臺灣已有多人取得中級技術員證照。

  中國的有害生物防治行業發展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層是純公益化階段(西元1990年代以前),由政府人員進行消毒殺蟲服務工作;第二階段是公益性和服務性並存(西元1990年至2003年),有關傳染病或公共衛生消毒殺蟲服務工作由政府部門執行,個人或私有企業的衛生,自費進行;第三階段是市場化階段(西元2003年以後)。隨著經濟與社會的發展,政府組織的除害消毒站轉制,政府負責的公共場所消殺服務全面推向市場,實行招標方式購買服務。有害生物防治服務迅速發展壯大,形成了一個新興的服務市場。

  由於PCO市場需求擴大,PCO企業快速增多後,產生了市場的激烈競爭。防治服務由大中城市向縣城(鄉鎮)、由公共場所向居民家庭、城鎮向農村擴大,服務產值逐年增加,市場潛力巨大,行業正在逐步進入規範。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廣東省境內,有害生物防治企業約1200多家,以每人每年平均創造20萬元估算,目前全省PCO行業年服務費約3億元人民幣,而未來市場總需求:每年最低估計約為10億。廣東省根據全國病媒生物預防控制管理規定,要求凡開設病媒生物預防控制有償服務機構或者增加此類經營項目的,應當經縣級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註冊登記,依法領取營業執照或者變更經營範圍後方可營業,並在領取營業執照後10個工作日內向所在地同級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辦公室備案。

  展開異地病媒生物預防控制有償服務,還應當向服務所在地縣級以上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辦公室備案。省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辦公室對已備案的、具備以下條件的病媒生物預防控制有償服務機構,應當在其門戶網站進行公示,方便需要服務的單位元和個人選擇和監督(鄒欽 2014)。過去在登記營業許可證時有最低資金要求,現已經沒有此項規定,所以向工商勞動部取得營業許可並無門檻。

  中國大陸之有害生物防治之營業分級,由各協會審定如;中國有害生物防制服務機構資質等級評定,資質等級用英文A、B、C表示,A表示一級機構,B表示二級機構,C表示三級機構。等級劃分以服務機構的資產與場所、藥品與設施設備、防制人員、組織管理、防制能力和服務品質為依據。如C級公司營業執照註冊資金不少於10萬元人民幣或資產不少於10萬元人民幣。B級公司營業執照註冊資金不少於50萬元人民幣或資產不少於50萬元人民幣。A級公司營業執照註冊資金不少於100萬元人民幣或資產不少於100萬元人民幣。但這個標準依法無據,不一定被所有公務機關認同(中國有害生物防制網)。

  病媒防治業(PCO)競爭激烈,進入兩極分化階段,重管理、創新能力強的企業將占據市場主體;優秀的蟲控公司正從專注噴藥的病媒防治業向專業有害生物管理(PMP)轉型中;各種企業間一定都存在著競爭的因素,有害生物管理業自不例外,專業能力的競爭常勝敗的關鍵,在競爭中必須取得差異化的優勢,如專長於一般室內害防治(物業管理等)或是專屬性害蟲(如白蟻、倉儲、鼠類等)或是食品業害蟲防治(超市、連鎖)或是公共場所害蟲防治(如火車、車站、機場等)都有個別的技術特性。在執業中必須重視提升勞動效率及品質,生害生物防治業的人力成本佔的比例甚高,如勞動力低則削弱收入,品質不高將流失客戶群。

  中國大陸幅員廣大,因氣候及地理差異大特性各異,有害生物發生的生態多樣性也高,有害生物及民情各異服務場所的流動性和多樣性高。各地政府認知條件不同,只好入境問俗。要進入中國大陸爭取商機必須先了解當地規章法令,人文及風俗習慣,兩岸藥劑與害蟲的辨別,加入當地的有害生物防治協會,能夠充分的相關行業訊息與訓練資訊。

  到中國大陸投資的人大都優先選擇一線城市如北京、上海、廣州等,除了治安較好、交通方便,商機也多,但競爭也大,在上述城市中現在都已有上家的有害生物防治業,削價競爭嚴重,也許二線城市也是一種開展工作的選項,現在中國大陸的有害生物防治業也在整合階段,逐漸與保潔業者及物業管理業結合,也許將來一個的城市只存在3至5個大型公司,其他為加盟的個體公司,例如以有害生物防治為主的馬氏兄弟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6年11月,2011年變更為股份制公司,成為「PCO」同行業中首家股份制企業;公司註冊資金為1,300萬元人民幣,固定資産超過1,280萬,連續兩年營業額超過1,600萬,在天津、重慶、瀋陽、成都、西安、福州、呼和浩特、南昌、濟南、青島、 昆明、哈爾濱等地開設12個正式分支機構,現已成為全國性的城市有害生物防治專業技術服務公司。

  在中國大陸各主要城市都有臺灣人組成的臺商協會,利用協會與當地政府之溝通管道的協助,加入臺商協會除可獲得服務在中國大陸臺灣人的商機,也可獲得一般性的法律、規定的協助,藉由臺商協會的人脈可迅速找到立基點,再圖發展(李2014)。

參考資料:

  1. http://www.cpca.cn/wzzt/Index.asp
  2. 李政盟 2014。如何強化兩岸病媒防治之投資交流。2014兩岸環境用藥及病媒防治交流研討會 論文集:327-347頁。
  3. 鄒欽 2014。 廣東省病媒防治現況與規劃。 2014兩岸環境用藥及病媒防治交流研討會 論文集:27-68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