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資訊

資源再生與廢棄物清理 — 中國大陸餐廚廢棄物處理試點城市

2014-11-12 11:41:43

  中國大陸《「十二五」全國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建設規劃》規定至西元2015年,將全面實施一般垃圾分類試點工作,並在50%的設區城市實施餐廚垃圾分類、清運及處理。

  中國大陸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財政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聯合發布《第四批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試點城齊市名單》,以黃石市為例,其將成為第4批17個試點城市之一,為湖北省第4個試點城市。

  黃石市共有餐廚廢棄物產生源如酒店、機關及企業餐廳、小吃餐飲店等4,700多家,其中黃石市中心2,900多家、大冶市1,800多家,全市(含大冶市)餐廚廢棄物產生量約70公噸/天。

  黃石市將成為中國大陸國家級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的試點城市之一,並與大冶市合建餐廚廢棄物處理廠,該專案初步選址在黃金山生活垃圾焚化廠西側,擬採取BOT/PPP(註)模式建設,日處理能力可達120公噸,預計至西元2015年10月開始投產試營運。

  中國大陸將建立完善的餐廚廢棄物清運和監管、社會監督、聯合執法、獎勵和約束等工作機制。中國大陸於西元2010年啟動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試點工作,旨在從根本上解決「地溝油」等餐廚廢棄物引發的各類食品安全問題,目前共達83個試點城市,將按照國家要求,逐步規劃餐廚廢棄物收集、運輸、處理和再利用系統,並提出廢棄油脂、固體和液體廢棄物清理的統籌解決方案,業務主管機關也將對這些試點城市示範建設給予相應的資金及政策輔導。

註: BOT(Build-Operate-Transfer),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是一種公共建設的運用模式,為將政府所規劃的工程交由民間投資興建,並且在經營一段時間後,再轉移由政府經營。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公共私營合作制,指政府與私人組織之間,為了合作建設城市基礎設施項目,或是為了提供某種公共物品和服務, 以特許權協議為基礎,彼此之間形成一種夥伴式的合作關係,並通過簽署合同來明確雙方的權利和義務,以確保合作的順利完成,最終使合作各方達到比預期單獨行動更為有利的結果。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