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資訊

節能減碳 — 中國大陸節能減碳策略

2014-11-12 11:41:33

  中國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解振華對於國務院頒布的《國家應對氣候變化規劃(2014-2020年)》說明,將對能源的消費總量及二氧化碳排放總量進行控制,具體實施方案有待進一步研擬。

  自西元2011年11月以來,中國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慶市、湖北省、廣東省及深圳市展開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工作,目前7個試點區域已經全部啟動線上交易。截至西元2014年6月29日,總成交量約856萬公噸二氧化碳,總交易額達3.38億元人民幣。

  中國大陸已經開始制訂全國碳排放權交易管理辦法,研擬全國碳交易總量控制的目標及實施方案,並制訂重點行業溫室氣體核算與報告指南,開發國家碳交易登記註冊系統,同時配合調整產業結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優化能源結構,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為氣候變遷作出有效的因應措施。

  此外,中國大陸也訂定低碳產品認證技術規範,在廣東省、重慶市、山西省、遼寧省等省市編制地方性的低碳產品認證施行細則,展開低碳產品認證推廣和應用示範。為推動溫室氣體排放管理的標準化工作,「中國大陸全國碳排放管理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於西元2014年7月成立,主要負責中國大陸碳排放管理領域的國家標準制修訂工作。

  相關資料顯示截至西元2013年,中國大陸碳排放強度(註)已下降28.56%,相當於減少25億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率達到9.8%,顯示中國大陸在節能減碳的相關工作方面已初獲成效。

註: 碳排放強度是指單位國民生產總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