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資訊

中國大陸將嚴防登革熱疫情重返

2015-05-09 12:32:45

  中國大陸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表示,西元2015年廣東省在登革熱預防控制工作方面,除了建立病媒蚊監測系統之外,還將在重點地區進行白線斑蚊的強化監測。西元2014年中國大陸廣東省多地發生登革熱疫情,全省共通報4萬5,189個病例,其中廣州市就占全省的80%。

  中國大陸登革熱防治專家楊維中表示,廣東省的氣候和毗鄰東南亞的地理特性,導致登革熱疫情層出不窮,要有效控制疫情,需採取以病媒蚊控制為主的綜合性防範措施。

  中國大陸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張永慧表示,在去(西元2014)年登革熱流行的背景下,今(西元2015)年若發生登革熱疫情,出現重症和死亡病例的風險將會更高。依據過去防疫的經驗,頭一年若發生登革熱流行,第二年就要防止重複感染,登革熱病毒有4種血清型,若感染過其中一型後,再感染另一型病毒,這樣的病例轉變成重症甚至死亡的風險會相對增高許多。

  廣東省將透過增加監測戶數、提高監測頻率,來強化重點地區的病媒蚊防治工作,並以監測資料為依據,提前進行預警和因應措施,指導各地展開登革熱防疫工作,特別是在以輸入性病例為主的時期,一旦發現病例,廣東省相關單位會立即啟動應變措施,並加強滅蚊和孳生場所消毒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