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資訊

中國大陸山東省全面廚餘再利用

2015-05-09 13:33:51

  中國大陸山東省已有7個城市的餐廚廢棄物(廚餘)處理工程進入營運或試車階段,山東省政府計劃西元2015年設區市(中國大陸含有市轄區的地級市)全部建立餐廚廢棄物處理和再利用設施。

  自「十二五」規劃開始以來,山東省相關部門積極支持各設區市按照「適度規模、相對集中」的原則,展開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工程建設。其中濰坊市、泰安市、濟南市、聊城市,採取建設-經營-轉讓模式(Build-Operate-transfer, BOT)或建設-擁有-營運模式(Build-Own-Operate, BOO) ,成為國家級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的試點城市,鼓勵當地餐飲業展開清潔生產,促進廢棄物源頭減量。

  此外,中國大陸山東省還統籌「省級城鎮化建設資金」,支持全省16個城市建立完善的餐廚廢棄物單獨收集運輸系統,並推廣廢油催化製備成生質柴油的技術,實現設施營運穩定、產品安全無害、符合成本效益、嚴格控制污染等目的。

  目前山東省規劃的17座都市餐廚廢棄物處理工程中,濟南市、青島市、煙臺市、濰坊市、泰安市、淄博市、臨沂市等7市已完工,陸續進入試營運階段;東營市、日照市、聊城市等正在進行建設,其他規劃中的城市已進入前期準備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