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資訊

中國大陸上海市啟動處理農村廢棄物計畫

2015-05-09 13:32:56

  中國大陸上海市於今(西元2015)年頒布《關於開展本市農村生活垃圾全面治理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提出西元2015年上海市將建立農村生活垃圾(一般廢棄物)管理機制,達成100%行政村(註)生活垃圾有效收集和無害化處理,並已通過中國大陸國家級驗收。

  《意見》中於西元2015至2020年的工作規劃,主要包括儘快完成對農村一般廢棄物堆棄情況的清查,包含農村一般廢棄物之堆棄量、分布及其污染程度,重要清除地點為農村之路邊、河邊、橋頭、水塘、溝渠等地方堆放的生活垃圾,並禁止都會區向農村轉移廢棄物。相關專家表示,上海市松江區、奉賢區兩地的一般廢棄物焚化廠將於西元2015年底前試運營,以確保農村生活垃圾100%無害化處理。

  西元2015年上海市針對農村生活垃圾處理處置將著重於完善農村生活垃圾管理、促進農村環境衛生維護單位專業化、嘗試源頭分類減量等3方面。為此,上海市將整合「農村環境衛生保潔服務社」,採用政府採購和村民經費自籌機制,建構農村濕垃圾處理設施,宣導農村濕垃圾就地資源化再利用;另外透過政府補貼政策,持續推廣「秸稈禁燒」和「廢棄農藥瓶換購」等措施。

註: 行政村是依據中國大陸《村民委員會組織法》設立的村民委員會進行村民自治的管理範圍,是中國大陸基層性自治單位。行政村個數是指村民委員會的個數,可能包括若干個自然村,也可能一個大的自然村分為若干個行政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