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資訊

中國大陸天津市加強夏季臭氧污染防制

2015-06-18 16:18:01

  隨著氣溫逐漸升高,臭氧(O3)將成為中國大陸京津冀地區主要的大氣污染物。天津市清新空氣行動指揮部日前發布《關於加強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工作的緊急通知》,其中要求自西元2015年6月起至10月15日,天津市將採取多項措施,以有效地控制夏季臭氧污染。

  臭氧與其他污染物不同,具有較明顯的季節性特徵,每年5月到9月是污染高峰期。天津市環境保護局大氣環境保護處高級工程師王文美表示,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污染物(VOCs)在夏季持續高溫、強光照條件下發生光化學反應是形成臭氧污染的主要原因。

  依據相關環保部門提供的監測資料,近年來天津市臭氧污染情形嚴重,西元2014年臭氧平均濃度達到157μg/m3,比前一年增加4%;臭氧超標天數達34天,比前一年增加10%。

  天津市政府相關單位近期將針對涉及臭氧污染的企業和排放行為展開稽查,包括揮發性有機污染物、氮氧化物、餐飲油煙、露天燒烤油煙以及汽機車尾氣的排放。

  西元2014年天津市頒布中國大陸首部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的地方性排放標準,西元2015年天津市也將完成全市6家石化、化工企業揮發性有機污染物檢測與防制設備的安裝工作。天津市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大氣污染防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陳璐表示,目前已有3家石化企業啟動揮發性有機污染物洩漏偵測的工作,天津市也將於西元2015年下半年頒布揮發性有機污染物排放收費的管理辦法。

  王文美副主任進一步表示,臭氧污染高峰在每日下午1點至5點,天津市將在此期間展開汽車修理行業污染排放的稽查,嚴格禁止露天噴漆作業,並規定每日下午1點至5點日照強烈的期間,在部分區域禁止建築牆體粉刷、道路劃線等使用有機溶劑的施工作業,避免大量光化學反應而產生臭氧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