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資訊

中國大陸福建省劃定「生態紅線」保護區域

2015-08-06 14:52:06

  中國大陸福建省頒布《福建省生態紅線劃定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在重要生態功能區、生態敏感區和脆弱區域劃定「生態紅線」,主導該區域的使用功能、制定保護措施以及加強保護與監管。

  《方案》的內容指出,中國大陸福建省於西元2015年將完成全省「生態紅線」區的劃定及制定配套管控措施。根據福建省的自然地理特徵、生態系統功能和生態保護需求,「生態紅線」分為陸域生態紅線和海域生態紅線兩種類型。陸域生態紅線區包括9種類型,即生物多樣性保護紅線、重要濕地保護紅線、水源涵養區保護紅線、陸域重要水體及生態岸線保護紅線、水土流失敏感區保護紅線、自然與人文景觀保護紅線、生態公益林(註)保護紅線、沿海潮間帶保護紅線和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保護紅線。海域生態紅線主要包括重要河口、重要濱海濕地、特殊保護海島、海洋保護區等。

  根據《方案》的規定,生態紅線區內將實行分區、分類管控,劃分為紅線區和黃線區。在紅線區內,實行最嚴格的管控措施,禁止一切與生態保護無關的開發建設,也禁止進行工業化和都市化開發和填海造陸工程等開發活動,將來擬併入中國大陸國家生態紅線管控範疇。於黃線區,需限制大規模、高強度工業化及都市化開發,允許適度且不影響生態功能的開發建設,以保持區域內生態的涵養能力。

註: 生態公益林由中國大陸各級政府劃定,並經省級林業主管機關核可的公益林,包括森林、林木、林地。地方生態公益林按照生態區域差異劃分為重點生態公益林和一般生態公益林,其功能包含括水源涵養、水土保持、防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