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資訊

中國大陸南京市統一處理廚餘

2015-10-14 09:00:00

  中國大陸江蘇省南京市已於西元2015年6月15日實施《南京市餐廚廢棄物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全市政府機關、企業機構以及各類餐飲業餐廚垃圾(廚餘)的產生、清運、處置都將納入統一管理,主管機關通過招標方式決定符合規範的清運和處理單位,並禁止擅自進行廚餘清運和處理作業。

  截至西元2015年5月南京市共有35,378處廚餘產生源,包含公家機關、企業、餐廳等,其中76.34%為中小型餐飲業。南京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相關人員表示,按照每萬人口產1公噸廚餘計算,南京市理論上每日產生約500公噸廚餘,但由於有許多混入一般廢棄物當中,實際收運量較低。

  南京市廚餘存在非法處理、流量不明等問題,目前簽約進入正規清運管道的廠商只有江南六區(註)的600餘家,送往位於南京市板橋鎮的餐廚垃圾處理廠,加工成無害有機肥料。新《辦法》實施後,通過招標評選的方式統一授權廚餘清運廠商,逐步和全市所有廚餘產生單位訂立收運合約,杜絕違法處理廚餘的現象。

  目前南京市僅有一座日處理能力約100公噸的餐廚垃圾處理廠,處理量已達飽和。南京市西元2015年將推廣各企業、餐飲業進行垃圾分類,加上新《辦法》的實施,餐廚垃圾的收運量勢必會大於目前的處理能力。南京市預計西元2017年前於江南、江北各區設立廚餘處理廠,目前超過現有處理量的廚餘將採用焚化發電、堆肥、掩埋等方式先行處理。

註: 中國大陸江蘇省南京市之江南六區包含玄武區、秦淮區、建鄴區、鼓樓區、栖霞區、雨花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