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資訊

臺灣環境教育區域中心設置規劃

臺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資源暨生物資源學系 徐榮崇 教授

  如何提升全民環境素養,進而共同參與協助推動環境教育,以改善我們的環境品質,成為所有環境教育工作者無可推卸的責任。國際上美、日、澳等長年推動環境教育的國家,在如何增加環境教育推動的能量方面,有些創新作法值得我們參考。

  以美國為例,西元 1971 年即成立的北美環境教育學會(North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NAAEE)(以下簡稱 NAAEE)累積 40 餘年經驗,扮演引領世界環境教育思潮與行動的角色,參與並帶動典範轉移,是全球重要環境教育組織之一。其環境教育推廣的基本思維與願景、經營方式、目標與策略,以及其推展的行動計畫等,值得我們學習。

  近年 NAAEE 接受美國環保署委託,與康乃爾大學合作,推動全美國「環境教育增能計畫(EE Capacity)」。透過該計畫提升高等教育機構、行政機關與民間團體參與環境教育的能力與品質,並開發出更專業的環境教育活動。譬如,依循 NAAEE 的「卓越準則(Guidelines for Excellence)」輔導大學開設環境教育課程,進而通過認證,讓這些課程達到優質標準。

  上述環境教育增能計畫有五個主要的方案規劃(Program area),包括:專業領導(Leadership Academy)、增能學習(Building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Capacity)、科技支援(Technology to Support the Field)、研究評估(Research and Evaluation)與夥伴傳播(Dissemination Partnerships)。每個方案下都有其主要工作項目,均值得我們參考,讓大學做為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的連結點,在環境教育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以下簡稱環保署)為中央主管環境教育的機關,為增進我國環境教育的能量,擬參考上述環境教育增能計畫的目標,規劃與作法,於我國北、中、南、東四區域成立「環境教育區域中心(以下簡稱區域中心)」,建構專業領導團隊,結合當地的產、官、學及非政府組織等社群資源,規劃環境教育訓練及指導方針(Guideline)與各項專業課程,舉辦增能學習工作坊,建立環境教育社群網絡。因應各地區域差異建構短、中、長期的環境教育目標與成效評估機制,以增進環境教育能量,發展在地化、國際化、專業化與產業化之環境教育工作。

  為有效普及環境教育,提升整體參與,建議區域中心應成為環境教育平台,建立合作網絡,整合區域內環境教育資源,以領導並帶動產、官、學界及民間團體發展國際化、在地化、產業化與專業化之環境教育,如圖 1。而以專業領導、增能學習、科技支援、研究評估與夥伴傳播等五大設置目標規劃工作內涵(具體工作目標如表 1 及圖 2),連結環境教育教學實務現場與專業研究,建立行動之學理,以提升專業,同時也讓知識活用與在地化,發展臺灣經驗。

  區域中心也應分析在地環境特色與問題,擬訂環境教育區域發展之短、中、長期目標,並規劃各階段計畫執行重點與評估方法,未來環保署會透過公開甄選方式,於北、中、南、東四區遴選各設置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

區域中心應為環境教育合作平台 圖 1 區域中心應為環境教育合作平台
表 1 環境教育區域中心
設立宗旨、設置目標、工作內涵與工作項目表
核心宗旨
為有效普及環境教育,提升整體參與,故建置環境教育區域中心,以領導並帶動產、官、學界及民間團體發展國際化、在地化、產業化與專業化之環境教育。
五大目標 工作內涵 具體工作項目 必選 自選
專業領導
(Leadership Academy)
吸取國際新知,進行本土轉換,以發展正確環境教育策略的專業領導 參與國際交流活動  
提供訓練指導方針  
建構專業學習社群  
管理與執行  
增能學習
(Building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Capacity)
增進環境教育之專業職能、態度與技術以樹立區域環境教育之典範 剖析在地特色社群  
舉辦環境教育增能工作坊  
建立中央與地方、學術及產業之連繫網絡  
科技支援
(Technology to Support the Field)
因應全球環境變遷趨勢與環境科技,培力環境教育知能,設計線上課程及教學方法,以利適時轉化在地需求 設計課程與教學訓練  
甄選師資  
建置教學訓練與機制  
規劃線上課程  
研究評估
(Research and Evaluation)
培養稱職之環境教育專業人員或團體,以進行相關之環境教育研究與成效評估之工作 建構環境教育區域發展之短、中、長期方針  
養成環境教育專才  
建置評估機制  
夥伴宣傳
(Dissemination Partnerships)
聚集與媒介各方面產、官、學環境教育專業人員與志工相互分享、學習、成長與推廣的交流平台 甄選在地夥伴  
舉辦社區環境教育工作坊  
經營社群網站  
建置推廣與實施機制  
環境教育區域中心之工作內涵與項目 圖 2 環境教育區域中心之工作內涵與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