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資訊

2014 年兩岸環保服務業交流平臺電子報回顧

財團法人環境永續發展基金會 (由總窗口提供)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為加強兩岸環保服務業相關資訊傳遞,委託財團法人環境永續發展基金會(以下稱本基金會)整理分析重要資訊,讓環保服務業廠商能更深入、更全面地瞭解兩岸環保產業動態,包含法令變革、技術研發及趨勢剖析等資訊。「兩岸環保服務業交流平臺電子報」從西元2013年發行至今已達24期,內容包括環保領域文章及動態報導,由本基金會及環保服務業其他工作分組提供。電子報彙整了環保服務業發展訊息、中國大陸相關法令、兩岸貿易協議內容、環保交流活動(研討會、展覽會、課程),透過電子報的發行讓更多廠商瞭解中國大陸環保產業的內容及發展,俾共同創造臺灣環保產業發展的願景及未來。本期回顧西元2014年電子報各期內容,包括環保領域的發展趨勢以及交流概況。

第13期:2013 年兩岸環保服務業交流平臺電子報各期主題回顧(本基金會)

  該期內容回顧西元2013年兩岸環保服務業交流平臺電子報各期主題,包括兩岸環保服務業的定義及不同環保領域的發展趨勢。另外,電子報也自西元2014 年起提供環保服務業相關會議,以供各界參考。為加強資訊傳遞,西元2014年開始每季提供廠商更深入、更全面的市場動態剖析,包含法令變革、技術研發及趨勢分析等資訊,讓更多廠商瞭解中國大陸環保服務業領域最新發展。

第14期:中國大陸「十二五」規劃之環保領域推動狀況(由本基金會提供)

  該期電子報主要內容為概述「十二五」規劃及不同環保分組領域之狀況或目標。中國大陸於西元2011年至2015 年推行國家發展「十二五」規劃,其涵蓋範圍廣闊,從經濟和社會發展方向乃至於公共服務及建設,其中為了因應全球氣候變遷以及環境污染等問題,環境污染防治和資源、能源節約等項目於「十二五」規劃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第15期:兩岸資源回收與廢棄物管理推廣研究(由資源再生與廢棄物清理分組提供)

  該期電子報主要內容為介紹中國大陸第8屆「固體廢物管理與技術國際會議」之主題及會議內容重點整理,主要著重於固體廢棄物與化學品管理技術的規劃。另第9屆「固體廢物管理與技術國際會議」已於西元 2014 年 10 月 29 至 31 日在北京市召開,會議著重於「最大限度回收利用廢棄物,保護環境,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理念。本基金會及環保服務業其他工作分組藉由參與中國大陸之相關大型環保會議,來瞭解中國大陸資源回收、廢棄物管理之發展趨勢,以協助環保服務業者拓展中國大陸市場。

第16期:中國大陸環保服務業發展概述(由本基金會提供)

  該期電子報主要內容為介紹中國大陸「十二五」至西元2013 年之發展狀況及後續發展趨勢,包括節能服務業及環保服務業領域之技術走向和市場投資情形等。

  雖然中國大陸以國家政策高度加持,促進中國大陸環保服務業快速成長,但目前其環保服務業發展能量與歐美先進國家相比,仍有相當差距,不但大多數環保企業的技術研發投入不足、研發設計能力有限,在新技術、新設備的開發方面也經驗不足,產品大多為技術門檻不高的一般性產品。

  中國大陸環保產業中目前中小型企業占比例極高,且缺乏具指標性的大型企業;此外,環保產業目前主要集中在東南沿海與長江流域,尚未普遍發展至中國大陸其他區域。

第17期:解析兩岸空氣品質現況與空氣污染防制策略(由環境工程(空氣污染防制)分組提供)

  該期電子報主要內容為兩岸空氣品質現況的比較,並概略介紹我國與中國大陸空氣污染防制策略的差異。由於中國大陸產生之空氣污染物可能因長程傳輸而影響臺灣,且兩岸也同樣面臨懸浮微粒及光化學污染物等問題,因此兩岸實有必要就大氣環境保護技術與成效相互交流,共同合作解決跨境污染問題,以提升污染管制成效,共同改善臺灣及中國大陸的空氣品質。

第18期:兩岸環境檢測發展合作-第二屆海峽兩岸環境監測(檢測)技術交流會紀要(由環境檢驗與監測分組提供)

  該期電子報主要介紹中華民國環境檢驗測定商業同業公會主辦的「第二屆海峽兩岸環境監測(檢測)技術交流會」。兩岸環境檢測、監測的產、官、學界及專家於此會議進行專題演講、技術報告及產業論壇,除了學術交流,也針對兩岸環境檢測進行工作交流,共同推動環境檢測產業發展。

  相關專家建議,中國大陸在發展環境檢測業務可以參酌臺灣經驗以解決檢測品質及監督的問題,同時要考量時間、空間及當地市場特性等。未來中國大陸的環境檢測市場,雖仍有不確定性,但也充滿機會,臺灣業者希望兩岸在環境檢測上能有具體合作的機會,攜手為兩岸環境品質共盡一分心力。

第19期:臺灣環境教育區域中心設置規劃(由環境教育分組提供)

  該期電子報介紹如何提升全民環境素養,進而共同參與協助推動環境教育,以改善環境品質。內容也介紹美國北美環境教育學會(North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NAAEE)推動全美國「環境教育增能計畫(Environmental Education Enhancement Capacity Program)」的方式,並簡單概述我國北、中、南、東四區域成立「環境教育區域中心」的架構及工作細節。

第20期:中國大陸病媒防治服務機會與交流經驗分享(由病媒防治分組提供)

  該期電子報主要介紹中國大陸病媒防治的產業現況,並提供臺灣病媒防治業赴中國大陸投資之可行方案的建議。

  兩岸經濟市場日益開放的趨勢下,兩岸環保服務業發展會更加緊密,但雙方之病媒防治同業發展亦可能出現市場競爭及搶食的現象,甚至造成不合理的惡性競爭。臺灣業者若能利用中國大陸經濟發展起飛之勢,以臺灣優異的品質管理及產品技術,結合中國大陸人力及各項資源,在中國大陸病媒防治業尚未發展成熟之際,應得以在當地占有一席之地。

第21期:兩岸廢棄物管理與資源回收制度比較(由資源再生與廢棄物清理分組提供)

  該期電子報為介紹兩岸廢棄物管理的發展歷程,並比較兩岸廢棄物處理與資源回收制度及法規,最後則說明中國大陸廢棄物(包含一般廢棄物、有害事業廢棄物及電子廢棄物)處理的現況與問題。中國大陸透過近年來的發展和政策引導,廢棄物問題逐漸受到重視。

  整體來說兩岸資源回收制度大致相同,除公告回收廢棄物的項目不同外,中國大陸在主管機關依業務專業分工,但在廢棄物管理體制上則存在「政出多門」和「倒金字塔結構」等問題,且廢棄物污染防治和資源回收再利用分屬不同部門,造成各部門的管理措施與政策法規制定相互矛盾的情形,降低行政效率。

  因中國大陸廢棄物管理機構尚不健全,人員編制嚴重不足,尤其是絕大部分市的縣及區的基層單位沒有專職的廢棄物管理人員,造成管理制度在落實上有頭重腳輕的現象。

第22期:中國大陸土壤地下水治理市場之時機與展望(由土壤及地下水整治與廢(污)水處理分組提供)

  該期電子報內容為介紹中國大陸土壤污染狀況及其整治概況,並說明中國大陸土壤污染的來源、污染物種類、整治技術等。文章也針對後續將發展污染整治之產業規模和臺灣業者如何進入中國大陸市場提出建議。

  中國大陸土壤污染嚴重,現階段由於技術資金架構與責任歸屬均還有一段磨合期,臺商在技術、經驗以及法規架構上有優勢,然而中國大陸幅員過於廣大,以臺灣中小企業的規模勢必難以涵蓋全中國大陸的環保市場,因此如何透過建立企業策略聯盟的形式,整合共用資源,是臺灣企業進入中國大陸時值得關注的問題。

第23期:中國大陸戴奧辛排放現況與管制策略(由本基金會提供)

  該期電子報為介紹中國大陸戴奧辛類污染物排放來源、污染源分布及其造成大氣和土壤污染之狀況。並針對中國大陸戴奧辛排放管制策略,以及臺灣環境檢(監)測業者進入中國大陸市場之方向提供建議。

  目前中國大陸環境檢測市場正處於開始起步的階段,相關法規與市場開放都還不太明確,各省(市)都已開始制訂環境檢測機構環境業務能力認定試行辦法,但相關規定不盡相同,未來進軍中國大陸環檢市場勢必要以省級單位為發展考量,且須符合當地對於環檢單位及檢驗人員的相關要求和認證,跨省(市)經營環境檢測工作在未來中國大陸市場將可能面臨運作上的困難。

第24期:中國大陸低碳城市發展現況介紹(由節能減碳分組提供)

  該期電子報報導中國大陸發展低碳城市的策略,介紹各城市的發展特色及重點項目,並以廣東省深圳市為範例,說明其低碳發展概況和未來趨勢,並指出臺灣業者拓展業務的可能方向,以及中國大陸節能市場的商機。

參考文獻

  1. 財團法人環境永續發展基金會,「推動環保服務業交流專案工作計畫」期末報告,行政院環保署,西元2014年。
  2.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兩岸環保服務業交流平臺電子報」網站 http://www.tesd.org.tw/enp/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