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搜尋 Product Search

國際資訊 > 國際新聞

環保署舉行「我國與北美環境教育交流增能工作坊」各界參加踴躍反應熱烈

為使高等教育機構、行政機關或民間團體參與環境教育的能力及品質能提昇,以開發出更專業的環境教育活動,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與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及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於4月15日、16日於中國文化大學大新館舉辦「我國與北美環境教育交流增能工作坊」,邀請北美環境教育學會理事長Marcos-Iga (Pepe)博士等4名專家學者來臺傳授該學會推動環境教育的經驗,縣市環保局、環境教育機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環保團體、環保志義工、機關、學校、事業機構等各界參加踴躍,現場約200個座位座無虛席,響應熱烈。

行政環境保護署沈世宏署長於開幕式致詞時表示,北美環境教育學會(NAAEE)在結合該學會與社區、學校、相關機關推動環境教育,累積了40餘年的經驗,參與並帶動典範轉移,是世界各地中最重要的環境教育組織之一。該學會的基本思維與願景、經營的策略、目標和推展的行動計畫等,都值得關心環境教育發展者瞭解與學習。本次能邀請到該學會超重量級的人物來傳授相關的觀念與經驗,期盼參加本工作坊的人員,將學到的觀念與作法,帶回工作崗位上,推動環境教育。

沈署長指出,我國是世界第6個,立法通過環境教育法的國家,只有美國、巴西、日本、韓國、菲律賓等5個國家比我國早完成立法程序,我國在民國99年6月5日制定公布環境教育法,並於公布後1年實施,在實施將屆滿2年的時刻舉辦本工作坊,特別有意義。 

環境教育可促進國民自發性的愛護環境,經由教育促使國人了解個人及社會與環境的相互依存關係,由內心產生愛護環境的行動。相較其他的管制性環境保護法令,環境教育是以較為柔性方式,帶動國人快樂學習,出自於內心,愛護我們的環境。

環境教育的範圍廣泛,例如學校及社會的環境教育、氣候變遷、自然保育、公害防治、文化保存、…等都是環境教育的範疇,涉及政府各部門的權責,它並不只是環保單位的工作,而是必須相關單位共同推動,才能全面涵蓋的重要課題,因此除了民眾參與,更希望政府各部門也能ㄧ起動起來。

北美環境教育學會幾位學者專家於本次工作坊除了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傳達他們推動環境教育的哲學、理論、政策與實務之外,過程中多次藉由小組討論與心得分享的方式,促使學員提出彼此的經驗與想法,提昇學習效果,讓參與本次工作坊的學員都覺得受益良多。

提供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綜計處 發布日期:2013.04.17
原文瀏覽:環保署舉行「我國與北美環境教育交流增能工作坊」各界參加踴躍反應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