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搜尋 Product Search

國際資訊 > 國際新聞

臺美環保署在華府舉辦汞監測會議 促進亞太地區夥伴關係

行政院環保署與美國環保署7月17日至19日在美國華盛頓特區共同舉辦「亞太地區監測夥伴合作會議」,共有來自我國、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泰國、越南及印尼等國政府及學術研究部門20餘位代表與會。我國環保署長沈世宏及美國環保署助理署長Joel Beauvais應邀開幕致詞。 

沈世宏開幕致詞中表示,近年來由於亞太地區經濟快速發展,人為產生的汞污染物藉由氣流長程傳輸影響空氣品質,或經由降雨進入水體、魚體,對環境影響深遠,引發各國重視大氣汞跨境傳輸的監測課題。 

沈世宏同時強調,我國對大氣汞的監測向來積極;2007年在海拔2,862公尺的鹿林山設置連續自動監測大氣汞的儀器,由於臺灣位於亞洲氣流系統之下風處,監測數據極具代表性。透過臺美環保技術合作協助,鹿林山測站目前已分別加入全球大氣汞監測網(AMNet)及美國國家汞沉降監測網(NADP),監測技術與世界先進國家同步。環保署未來將持續推動與東南亞鄰近國家監測合作,並期望我國由環保技術輸入國轉型成為環保技術輸出國。

Joel Beauvais致詞時對我國環保署在大氣汞監測方面之成就表達感佩,同時對臺美環保署藉由雙邊合作協定,擴大推展亞太地區汞監測夥伴關係的多邊區域合作模式,表達肯定與支持。

環保署指出,這項會議以亞太地區汞監測合作為主軸,分別就大氣汞及濕沉降之汞監測技術發展、監測數據品保品管、資料解析及分享等課題廣泛討論。與會人員也將參訪美國環保署之大氣海洋署之大氣背景測站,並就未來具體之合作方式交換意見。 

我國與會代表包括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長朱雨其及中央大學大氣物理系研究員許桂榮,會中除發表我國大氣及雨水的汞監測成果外,亦介紹汞污染物對我國與亞太地區長程傳輸之特徵關係,有助於瞭解國際背景空氣品質現況及未來引進超微量監測相關技術。

提供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監資處 發布日期:2013.07.18
原文瀏覽:臺美環保署在華府舉辦汞監測會議 促進亞太地區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