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搜尋 Product Search

國際資訊 > 國際新聞

環保署成功開發國際等級的戴奧辛測試物質

環保署環境檢驗所針對「戴奧辛」檢測能力評估中最重要的測試物質(專業上稱為參考物質),繼過去成功研製液體戴奧辛測試物質(從土壤及飛灰中用溶劑萃取出來,封裝成1,140瓶褐色針劑瓶,如圖1所示),近期又成功研製難度更高的固體戴奧辛測試物質(用飛灰及底泥樣品為原料,封裝成500瓶粉末狀產品,如圖2所示)。不論固體或液體產品,品質已達國際級商品水準,估計這1,640瓶產品,可幫環保署節省至少700萬元外購費用。

通常能做為測試物質(參考物質)都要經過為期2年嚴謹複雜的測試,並符合多項國際上的規範,包括來源選定、特殊製程條件、均勻性及穩定性(3個月、6個月、1年、2年)測試,最後還要經具有良好儀器系統的實驗室比測,所有結果都要符合品質要求,才能做為參考物質。這次環境檢驗所研發成功的固體戴奧辛參考物質,其製程示意圖,如圖2所示,其中許多關鍵技術包括原料選定、研磨過篩、均勻混合及裝瓶編碼等。液體戴奧辛參考物質,其製程示意圖,如圖1所示,其中亦有許多關鍵技術包括原料萃取、萃液分裝、封瓶及編碼等。

既然配製的過程繁複、耗時且難度極高,為何環境檢驗所不直接購買國外市售商品,而要自行開發呢?其重要原因,詳列於附件1中。另外,優質的戴奧辛參考物質絶對是市場上的「限量精品」,它就像專家精心研訂的考卷,具有標準答案及合格範圍,是不是戴奧辛檢測的資優生?一試便知。附件2列出了環境檢驗所配製參考物質的重要用途。

環保署表示,環境檢驗所的產品均勻性佳、穩定性高且測值合格範圍適宜,是國際級水準的優質參考物質。除了價格不菲的戴奧辛測試物質外,環境檢驗所近年也陸續完成水質有機氯農藥標準液、毒性溶出試驗重金屬萃液、有機氯農藥及多氯聯苯底泥萃液及大腸桿菌菌液等參考物質配製技術建立,廣泛地應用於國內環境檢測機構的認證與管理。 

想更了解這些「限量精品」嗎?環境檢驗所2012年9月底出刊之<環境分析評論>第五期參考物質專題有深入報導(網址:http://www.ni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