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搜尋 Product Search

國際資訊 > 國際新聞

葉欣誠副署長率我代表團實質參與卡達多哈 COP18 會議 積極拓展國際環保交流活動

為因應當前氣候災害和長期氣候變遷的挑戰,2012年眾所關注的國際氣候會議「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18次締約國大會暨京都議定書第8次締約國會議(UNFCCC COP18/CMP8)」業於11月26日起在卡達多哈展開為期兩週的全球協商談判,並將在12月4日下午高階會議揭幕後進入實質討論,共商後京都時期減碳責任與氣候變遷因應對策。

我國行政院代表團由環保署葉欣誠副署長率外交部、經建會、經濟部、交通部、國科會、農委會等政府部會代表及國內相關產學研各界專家共同與會,實地掌握全球氣候談判的最新動態,並將分頭展開多場次的國際環保交流活動。此外,高雄市政府、臺南市政府、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及年輕大專學子所組成之青年氣候聯盟(TWYCC)等國內單位亦派員與會,廣為宣傳臺灣因應氣候變遷的努力。

環保署表示,為充分準備參與這次COP18會議,辦理4次籌備會議及行前會議進行任務分工及資訊交流,更邀請國內專家學者與各界分享現階段國際氣候協商的觀察重點與心得,以提供各與會成員更多元且深入掌握國際局勢變化,並於行前辦理「實質參與氣候公約模擬談判策略論壇暨研訓活動」,提升我與會代表參與國際會議的專業技能與知識。

這次多哈會議堪稱為有史以來最繁忙的UNFCCC會議,涵蓋七個平行會議,包括:UNFCCC第18次締約國大會(COP 18)、京都議定書第8次締約國會議(CMP 8)及五個附屬機構與特設工作組會議。本次會議挑戰仍在於如何在各國發展模式及立場不同間,化解公平性與承諾的難題,包括工業化國家必須大幅減少碳排放量並調整其債務與受衝擊人口;新興國家須擺脫貧困的成長空間,以便平衡發展確保未來能源和資源安全性,不致發生衝突;最貧窮及脆弱國家需要資金支持方能自傳統模式的環境及預算負擔下,轉至永續技術之發展。而氣候談判面臨三大關鍵缺口議題包含(1)京都議定書第一承諾期(2008至2012年),已開發國家減量承諾過渡至第二承諾期之間的管制缺口;(2) 綠色氣候基金在2012年底結束之快速啟動資金,與到2020年時提高每年對開發中國家長期金援至1,000億美元之間資金缺口;(3) 2020年後減量企圖心如何足以維持限制氣候增溫在2℃內的減量缺口填補問題。

環保署表示,科學報告已經證實全球暖化已成定局,氣候變遷的巨大影響從環境議題、經濟發展乃至全體人類生死存亡的艱鉅挑戰,其造成多面向的困難度及複雜度,凸顯全世界須緊密合作共同面對之重要性,當務之急是各國要摒棄成見攜手努力,更應該廣納來自四面八方各界的力量。為推動我實質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我國每年均派員出席氣候公約締約國會議活動,除規劃參與大會及周邊會議活動努力發聲及掌握國際減碳管制發展之第一手動態與相關資訊,作為我國因應氣候公約的政策與措施參考外,並將安排與友邦及友好國家等與會代表會晤,進行密集且深入的交流活動,累積各界助我量能,並適時宣揚我國節能減碳的努力成果與維護全球環境的堅定立場,爭取國際認同,厚植我國未來減碳責任談判與參與其他氣候變遷國際活動的利基。

提供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溫減管理室 發布日期:2012.12.01
原文瀏覽:葉欣誠副署長率我代表團實質參與卡達多哈COP18會議 積極拓展國際環保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