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搜尋 Product Search

國際資訊 > 國際新聞

環保署參與歐盟氣候周邊會議分享金門低碳島規劃案例

我國行政院參與COP18氣候變遷會議代表團持續於卡達杜哈與世界各國交流。12月3日晚間,代表團團長,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應國際知名環保團體HELIO International之邀,參加在歐盟展館(EU Pavilion)舉行的周邊會議,主題為「Resilient Energy Policies for Poverty Resolution in a Climate-Constrained Environment」(在受限於氣候的環境中解決貧窮問題的韌性能源政策),以「邁向低碳永續家園;金門低碳島」(Toward a Low-Carbon Society: Case Study of Kimen Island)為題,說明環保署推動低碳永續家園的整合思維與架構,並以金門低碳島計畫為例,展現我國可以提供的具體技術與政策執行能力。

當天活動由HELIO International的計畫主持人Laura Williamson主持,邀請四位主講人,分別是西班牙ENERiS能源管理機構的Maruse Labriet博士、我國環保署葉欣誠副署長,與二位來自非洲貧窮國家的代表,包括尼日(Niger)能源與石油部的能源中心主任Ibrahim Sani與Togo的Joseph Kogbe。Maruse Labriet報告與HELIO International共同開發的國家層級能源管理軟體TIPEE的系統整合概念與主要目標,並且說明其與落後國家(LDC’s)之間的合作應用;Joseph Kogbe則說明TIPEE在該國應用的背景與改善的貢獻,特別指出該國的人均年度溫室氣體排放量僅有0.29 公噸(我國超過11公噸),大部分的能源仍為生質材料,需要各方的協助。尼日的Ibrahim Sani則指出TIPEE計畫協助該國界定出能源供給與管理的較佳方式,提昇家戶的能源可及性。葉欣誠副署長說明低碳永續家園計畫的願景、策略與階段目標,也說明我國運用中央政府與地方合作團隊,在十大計畫分類中規劃行動項目,希望在2014年前規劃完成數百個低碳社區與二個低碳島,而金門即為其中之一。環保署將規劃生質能中心,並且以金門高梁酒廠為重要核心對象,實施熱電整合,並且結合太陽能光電、風力發電等系統,搭配電動機車的電池交換系統,達到低碳、永續、生活品質提昇的綜合目標。

葉副署長的報告獲得廣泛迴響,主辦單位對我國的低碳永續家園的整體規劃感到高度興趣,並且認為可以共同為解決貧窮國家的能源管理問題努力。與會人員也詢問金門低碳島的執行過程中公民參與的問題與私人部門所扮演的角色,葉副署長也都給予完整回覆。會後有許多參與者繼續與葉副署長討論,也表示很希望臺灣能夠給予協助,但受限於國際政治的限制。葉副署長表示臺灣非常樂意提供各方面的協助,實質合作是不分國界,也不受限於政治框架的。 

環保署表示,HELIO International 是歐洲相當具影響力的智庫型國際組織,主要目標為能源的監測與管理,與許多國際NGO,包括IUCN, GRI, IISD等,這次環保署參與該組織在大會會場中歐盟專屬展館舉辦的周邊會議,並且扮演先進國家概念、政策與案例分享的角色,代表我國因應氣候變遷的政策作法事實上在國際社會中已具標竿性,未來可透過各種型式的國際合作,將臺灣的低碳永續經營經驗與成功案例與國際社會分享,並且進一步提昇我國的國際綠色競爭力。

提供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溫減管理室 發布日期:2012.12.06
原文瀏覽:環保署參與歐盟氣候周邊會議分享金門低碳島規劃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