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搜尋 Product Search

國內資訊 > 國內新聞

高雄市愛河上游水質改善工程動工 啟動水質再進化

環保署署長沈世宏於今(16)日參加高雄市愛河上游檨仔林埤水質改善工程開工典禮,見證高雄市政府整治愛河的決心。沈世宏表示,貫穿高雄市區的愛河,為馬總統「加速河川整治」政見中9條重點整治河川之一,環保署與高雄市政府均將其列入重點整治的對象。

由於上游污水流入,愛河水質大部分屬中度及嚴重污染濃度,隨著河岸環境的改善,解決愛河水質問題也成為刻不容緩的工作。

為改善愛河中上游水質、實現優質水岸及親水環境的目標,環保署及高雄市政府積極研擬相關整治措施,並補助高雄市政府辦理九番埤、檨仔林埤及增設橡皮壩提升微笑礫間淨化設施功能等3項水質工程,使愛河水質再進化,進而營造自然生態景觀,提供民眾休憩及環境保育宣導之多功能場所。高雄市政府於九番埤及檨仔林埤分別設置1處人工濕地及1處接觸曝氣水質淨化設施。上述2處現地處理設施完成後,每日可處理量約22,700公噸污水,削減生化需氧量138公斤、氨氮102公斤及懸浮固體69公斤。另為提升愛河主河道水質,環保署也補助高雄市政府於民族一路旁愛河河道內,設置橡皮壩及自動攔污柵,以提高微笑礫間污水處理設施的處理入流量及阻絕受感潮推移至此的海水,降低因海水鹽度的影響,將可有效改善既有處理效率。 

環保署近年來全力支持高雄市政府投入河川污染整治工作,除了前鎮河上游鳳山溪的整治已在98年完成,另外在阿公店溪岡山區河段也補助了一座日處理量8,000公噸的污水處理設施及截流設施,在103年高雄市政府如期如質完成各項水質改善工程後,配合加速提升愛河中上游公共污水下水道接管率,透過標本併治的作為,將高雄市河岸塑造成兼顧生態、人文、生活、且舒適宜人的親水空間,展現迷人的新風貌。

提供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水保處 發布日期:2013.09.16
原文瀏覽:高雄市愛河上游水質改善工程動工 啟動水質再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