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搜尋 Product Search

國內資訊 > 國內新聞

廢輪胎回收新氣象 橡膠瀝青鋪面應用

你知道嗎?在路面上跑壞的報廢輪胎,可再延續其生命守護道路哦!環保署委託財團法人台灣營建研究院,將廢輪胎橡膠粉應用於橡膠瀝青混凝土鋪面,試驗結果已經提出適合國內應用於透水性道路鋪材之操作條件(如附表1)。未來廢輪胎回收經處理後,將可拓展利用於道路或其他鋪面工程,創造國內廢輪胎橡膠資源永續利用的環境效益。

目前國內廢輪胎回收後,主要經破碎處理成為膠片,其中80%提供汽電共生、水泥、造紙等類型的工廠,做為廠內鍋爐設備輔助燃料;15%則再磨製為膠粉,經加熱膠結可製成透水磚、防撞設施及地墊等橡膠製品;其餘5%則用為熱裂解原料。

環保署表示,將廢輪胎以物質再利用方式循環利用於道路,是先進國家廢輪胎處理再利用的發展趨勢!環保署委託研析國外廢輪胎其他再利用途徑發現,以橡膠瀝青混凝土做為道路工程鋪築的材料,在美國、日本、歐洲及中國大陸近年都有實務應用的驗證,確實可有效提昇道路服務績效。橡膠瀝青混凝土鋪面具有較佳抗車轍性能與抗滑能力,可減少路面破壞而降低養護成本,除了可以減緩鋪面龜裂而擁有耐久優勢外,還具有降低路面噪音的效能(如附表2)。

國內廢輪胎運用於苗栗轄內台一線道路鋪築路段,在經過逾十年的試用與養護,不管是路面穩定值的維持抑或是養護經費的節省,皆可兼顧。接下來環保署將持續進行「廢輪胎橡膠瀝青混凝土」材料之試鋪及監測,除評析對使用環境的影響及工程效益外,在取得相關的實體數據與結論後,進一步推廣運用在相關公共工程。

提供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基管會 發布日期:2013.10.08
原文瀏覽:廢輪胎回收新氣象 橡膠瀝青鋪面應用